中文  |  English
国内会议
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在杭州市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1704328859651397.jpg

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于2023129-1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等8家单位支持,浙江大学等9家单位协办。大会重点研讨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前沿科学与关键技术等问题,旨在积极推动传统土木工程学科向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龚晓南院士,中国工程院任辉启院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中国工程院杜修力院士,中国工程院王明洋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汉龙院士等出席,学会副理事长、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张建民院士及全国土动力学领域共500余位优秀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大会得到了国内外相关专家的广泛关注,线上视频、图文直播的播放量累积超1.8万人次。

1704328882182226.png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蔡袁强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张建民院士,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宋炳坚总工程师分别致辞。

蔡袁强教授首先对浙江工业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学术底蕴与学科优势等进行了介绍,总结了浙江工业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学术突破、学科创新与项目发展等。蔡袁强教授对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本次大会表示由衷的荣幸,对各支持单位及协办单位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对本次大会的成果转化和科技进步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张建民院士代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强调,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要求土动力学朝着跨专业、跨学科、跨部门的方向发展。张院士希望参会学者们通过大会展现个人风采、启迪灵感,共同追求科技梦想,并对土动力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表示祝福,期待在新时代看到更显著的成就。宋炳坚总工程师代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浙江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强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蓬勃发展,基础设施防震减灾能力稳步提升,相关工程规模大、数量多、环境复杂,涉及不同类型的土动力学问题,是土动力学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基地之一。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加强各地区学者间的联系与沟通,提高公众对土动力学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也希望广大研究者和实践者能够携手并肩,共同推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国土木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工作及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1704328909672406.png

蔡袁强教授、张建民院士、宋炳坚总工程师致辞

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正式开始,大会的第一项议程是院士报告,由蔡袁强教授和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主持。任辉启院士、张建民院士、陈云敏院士、王明洋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南海岛礁长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地下结构与土体一体化抗震设计理论、标准及工程应用》、《碎石桩地基抗震性能及试验与工程验证》、《珊瑚礁砂侵彻爆炸效应》的主题报告。院士们提纲挈领、高屋建瓴地阐释了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前沿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并提出系列展望。

1704328925504710.png

大会报告 院士报告

大会共设置了20个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针对土动力学中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交流了观点,分享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

1704328960203266.png

大会报告 主题报告

会议接收论文120余篇,共设置了6个分会场,含30个特邀报告、72个分会场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针对土动力学中岩土地震工程中的地震动特性、高烈度地震、高速列车、海洋环境荷载等动力作用下岩土工程安全评价以及岩土工程中的新技术应用等分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开展多种室内物理模型试验、数值模拟以及现场试验,提出了新的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为我国工程建设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建议。

1704328984794396.png

分会场报告

20231211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闭幕式由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宏磊教授主持。孙宏磊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的秘书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学会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十几家单位的支持和协办、更离不开土动力学领域的众多优秀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大会内容丰富,报告成果深刻,具有很强的启迪性和引领性,进一步推动了土动力学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必将助推我国土动力学科进一步的创新发展与理论突破。

1704329014113184.png

孙宏磊教授作总结发言

土动力学的研究,是土木工程领域一个永恒的、常春藤式的学术课题与话题。第十二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将在2026年举办,与会各方均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见,携手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繁荣与进步提供新的活力与力量!

1704329037120536.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