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党建工作动态
学会理事会党委开展“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64-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科协党组工作要求,结合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关于《开展全国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学会理事会党委组织名誉理事、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孟光教授,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饶柱石教授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展了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

  庄表中教授曾师从钱学森、钱伟长,学会名誉理事,是浙大第一位参加中国航母科研二项任务与核潜艇09的振动测试与分析的专家学者,多次获媒体报道,被称为会变力学魔术的网红教授。他结合自己八十多年的成长经历,从五十年代学子学党史的回忆五十年代高考学子的故事我的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成立初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及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发展进程及取得的成就。他寓力学知识教学于魔术表演之中,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老一辈科学家在那段艰辛的岁月,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学习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胡海岩教授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从自己三年工人经历,自主求学的大学生活,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及担任校长的感悟等方面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的历程,为学生讲述了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莫先于读书的人生哲理。

 

 孟光教授曾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副院长。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组织和参与了多个航天重大专项的论证工作,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发明专利60多项。他详细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的奋斗道路,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胸怀强国之梦、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饱含深情地给师生们讲述了三大航天精神: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二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三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孟教授的讲座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深刻内涵。

 

 饶柱石教授曾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结构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模态分析与应用、生物力学与仿生学和转子动力学等研究,主持包括“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他从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此船舶桨-轴系统的双向流结构,用耦合动力模型、数学模型、计算机模型解答如何建立理论模型这一问题,通过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对比,给师生们的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会理事会党委积极开展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代代科学家在我们中华民族强国之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奋斗故事,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