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会动态
祝贺!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荣获ASME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
发布人:张少华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    

近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宣布,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荣获2023年度ASME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ASME Thomas Caughey Dynamics Medal)。

ASME执行主席在来函中指出:我荣幸地通知,你已入选为2023年度ASME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获奖人,以表彰你在受控机械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揭示了时滞反馈和迟滞记忆的基本作用,改进了非线性振动控制、颤振抑制、可展开空间结构的设计。

ASME于2008年设立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表彰一名对非线性动力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以纪念著名动力学家、加州理工学院托马斯﹒考伊教授。该奖项被视为国际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终身成就奖,历届获奖者都是来自北美、欧洲的著名科学家,胡海岩院士是亚洲的首位获奖者

胡海岩院士

胡海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力学学会监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振动工程学报》主编,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4种国际期刊的顾问、副主编。

曾担任德国Stuttgart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美国Duke大学访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曾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等。

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工作。出版著作和教材5部,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全国力学、航空宇航学科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优青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近年来致力于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飞机结构颤振主动控制等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周培源力学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瑞丁大学名誉科学博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