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际交流
第八届振动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    

2021723 ~ 26日,第八届振动工程国际学术会议(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bration Engineering, ICVE’2021)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承办,被收录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会议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教授,执行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孟光。会议设置了大会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共24个专题,涵盖动力学、振动与控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结构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多体动力学、航天动力学与控制、转子动力学、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神经动力学、超材料及其应用等。会议共录取论文529篇,安排了8个大会特邀报告(其中4个为海外学者报告),464个分会场报告(其中70余个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海外学者报告)和65个墙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举行,有500余名振动工程领域学者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代表们分享了振动控制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工程应用方面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促进了振动工程领域国内外学者在理论、试验与工程实践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724日上午,孟光教授主持开幕式,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会报告专家、分会场组织者、企业科技专家、志愿者和参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孟光教授主持开幕式

 

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在开幕词中简要回顾了该系列会议的历史,通过对首届会议和本届会议的简单对比,概述近三十年来振动工程研究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胡海岩院士指出,近年来振动工程领域的学者提出减振降噪超材料、振动能量采集、声学黑洞等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技术,并积极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进行交叉融合,拓展了振动工程学科的内涵。与此同时,高端装备、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与服役不断提出的新的振动工程问题,亟待学者们去应对和解决。本次会议将聚焦这些进展和问题,探讨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致辞

 

美国工程院院士、杜克大学教授Earl Dowell教授作了题为《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Models for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 Correlation is the Key》的首场大会报告。

  

Earl H. Dowell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协会(IASSAR)主席、同济大学李杰教授作了题为《Probability Density Evolution: From Global Structural Reliability to Lifeline Network Analysis》的大会报告。

  

李杰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莱斯大学机械工程系Pol D. Spanos教授作了题为《A Potent Development for the Method of Statistical Linearization for Random Vibration Analyses》的大会报告。

  

Pol D. Spanos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加拿大两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教授作了题为《Renewable Energy with Smart Materials》的大会报告。

  

王泉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美国马里兰大学B. Balachandran教授作了题为《Energy Localization in Coupled, Nonlinear Oscillators》的大会报告。

  

B. Balachandran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教授作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n Turbulence and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 in Urban Environment》的大会报告。

  

陈十一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裘进浩教授作了题为《Acoustic Black Hol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Vibration and Noise Reduction》的大会报告。

 

裘进浩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先进科学技术学院Hoon Sohn教授作了题为《Structural Displacement Estimation Through Multi-Mode Sensor Fusion Under GNSS Denied Environments》的大会报告。

  

Hoon Sohn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虽然本次大会举办受到南京疫情,郑州水灾和上海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国内外振动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依然热情高涨,积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志愿者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坚守岗位,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